close

德國 奧地利自由行交通篇(二) 超速罰單處理(海德堡) 

 

這次在德國的自駕雖然很棒,

但很不幸地,

回到臺灣後卻收到了超速罰單,

可是...卻不需要繳納這一筆罰款,WHY?

待我慢慢說來...

 

這次的旅行於8月16日回到臺灣後,

心裡還一直沉澱在這趟愉悅的旅行中,

但就在9月6日那一天,

---晴天霹靂---

我收到SIXT租車公司e-mail過來的信件,

內容是超速罰單,

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很小心地在開車了,沒想到還是收到了罰單,唉~

 

一開始我很不以為意,因為

我google了一些人在網路上的發文,

想看看他們對於在德國的超速罰單是如何處理,

其中有幾個內容是說,之後會收到從德國寄來紙本的罰單,

然後再做處理,

所以,我原本也想等收到紙本罰單時再繳,

但有人卻等了幾個月仍未收到德國寄來的罰單,

如果要我等罰單等幾個月,那就表示我要欠錢欠這麼久,

這樣我的心裡頭會很不安,

於是,我就放棄了這個念頭,

然後仔細地看了SIXT公司寄來的信件,

信件中夾帶了一個檔案,有三頁內容,如下:

1.jpg  

2.jpg

3.jpg    

第一頁的內容是說

SIXT公司收到海德堡政府的通知,它們有一輛出租車發生超速違規現象,

海德堡政府請租車公司提供承租人的資料,

第三頁即是政府單位要租車公司提示的承租人的資料,

租車公司對於海德堡政府來向它要承租人資料的這個業務,

向承租人(也就是我)收取了一筆管理費(Administration fee),25歐元,

也直接從我的信用卡扣款了,

這筆費用真是有夠貴地。

PS.不論是向何家租車公司租賃車子,只要發生交通違規情事,

   政府單位就會向租車公司索取承租人的資料,

   因此租車公司會向承租人收取一筆費用,

   費用名稱各公司用的名字好像都不太一樣,

   像我這一筆用的名稱是"Administration fee",

   至於每家公司收的金額是否一樣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

 

第二頁則是罰單,

第一頁的內容是英文,所以還看的懂,

但這張罰單可就頭大了,全是德文,哪看得懂啊!

所以,我就用徒法煉鋼的方式,一個字一個字用google翻譯來翻,

內容大概猜得出來,

內容是說我在2016/8/5,時間12:14,於海德堡的一個路段發生超速,

該路段速限70km/hr,但我的車速是85km/hr,超過了15km/hr,

所以超速罰款金額為20歐元,

這個金額該是開心,還是難過呢!

開心的是,罰款居然只有20歐元,也太少了吧,

但難過的是,租車公司收的服務費居然比罰款還要貴,

大家來評評理,這是什麼道理啊...唉!

 

信中還有提到說,請於一周內繳款...這怎麼可能,

罰單上有一個日期,2016/8/29,我猜這應該算是罰單開立的日期吧,

但租車公司mail給我的日期是9/6,都超過一星期了,怎麼辦呢?

後來詢問了一位住在德國的友人,

她說,既然過了繳款期限,那就趕快去繳納,這時還不會有滯納金的問題,

但若一直不繳,等收到德國政府的再一次通知時,

就必須還要多繳一筆滯納金了。

 

該怎麼繳款呢?

如果有認識住在德國的友人,那是最好不過了,直接請他幫你代繳就解決了。

但大部分的人並沒有住在德國的朋友,所以還是要自己來想辦法。

(PS.網路上有人說可以幫忙代為處理,但因為是不認識的人,所以我不敢這麼做,

至於你敢不敢呢...就請自行衡量衡量囉。)

 

自行處理的話,當然就是去銀行匯款...

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的樣子,那可就錯了,

一般來說,匯美元是比較單純,也比較不會有問題,

但匯歐元到歐洲去,就有點麻煩了,

首先要有收款方的基本資料,

包括受款人、受款銀行、BIC碼、IBAN號碼及附言,

附言的部分有的會要求,有的不會,像我這一份罰單,則說要附上文件編號。

基本資料還不是問題,最大的問題是匯款的金額,

匯美元時,你可以跟銀行說要發兩通電報,(發電報的費用也是很貴的)

讓匯款金額完整的匯到對方的帳號,而不會被中間行扣走手續費。

但匯歐元就麻煩了,沒有辦法發兩通電報,所以一定會被中間行扣手續費,

而且還不知道手續費會扣多少,這就是個大問題了,

像我要匯20歐元,如果我知道手續費會被扣10歐元,那我就匯30歐元,

這樣問題就解決了,但就是不知道手續費多少,所以才會大傷腦筋!

基本上中間行收的手續費不會太便宜,有人在網路上發文說,

他匯50歐元,中間行隨便它扣,反正扣完後,

匯到對方帳戶的金額有超過20歐元就好了,多匯的錢就算了。

銀行的行員也會建議你多匯一點,以避免對方收到的金額不足。

(多匯的錢其實是可以請對方匯回來的,但實在太麻煩,

所以其本上應該不會有人去要求對方把多的部分匯回來。)

其實,外幣匯款代價是很高的,發電報的費用很貴,中間行的費用也很貴,

所以,有人可以代繳是最好的了。

另外,匯款時我建議最好找台銀或兆豐銀,他們的外匯業務比較大,

在國外配合往來的銀行也比較多,

像我這次要匯到海德堡,有間較小的銀行就說沒辦法,

他們在德國沒有配合的銀行可以將錢匯到海德堡去,

所以,記得找大間一點的銀行。

 

至於我為什麼不需要繳罰款呢?

我去銀行匯款時,銀行說罰單上沒有告知受款人的名字是什麼,

在罰單的右下角可以看到,有受款銀行、BIC碼及IBAN號碼,

但就是看不到受款人是誰,所以無法匯款。

因此,我們就寫信去問,

(在罰單的右上方有聯絡的e-mail信箱)

信件內容如下:

IMAG5035.jpg  

他們回信的速度真是有夠快地,我們是星期六寄出去的,

但星期一就收到了回覆,內容如下:

4.jpg     

收到這封回覆的信件時,有點不敢相信,

它居然回信說這個案子已經結案,所以不需要再付款了,

怎麼會有麼好的一件事呢!

真是太開心啦!

其實之前我在網路上已經有看過一發文,說

他也是因為罰單上有問題,所以寫mail過去問,

結果回信說不需要繳罰款,當時我還有點懷疑怎會有這麼好的事,

沒想到我自己也遇上這樣的好事。

 

所以囉...

如果有收到罰單的話,最好寫封信過去問問罰單的問題,

不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...

 

PS.我的這張罰單是海德堡開出來的,

   德國不同的城市開立的罰單都長得不太一樣,

   不過,我想處理的方式應該是一樣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 &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